close

  著名作家冰心是中國現代兒童文學的奠基人,她的代表作《寄小讀者》給幾代讀者留下了美好的童年記憶。而在冰心的童年,有一片葡萄園給她留下了難忘的記憶,那就是煙臺的張裕葡萄園。在《冰心全集》第七捲,收錄有冰心發表於1980年《朝花兒童文學叢刊》第一期的散文《我的童年》,她寫道:“白天我開始在家塾里附學,念一點書,學作一些短句子,放了學父親也從營里回來,他就教我打槍、騎馬、划船,夜裡就指點我看星星。逢年過節,他也帶我到煙臺市上去,參加天后宮裡海軍軍人的聚會演戲,或到玉皇頂去看梨花,到張裕釀酒公司的葡萄園裡去吃葡萄……”
  冰心(本名謝婉瑩)出生於1900年10月5日,她的父親謝葆璋於1903年奉命到煙臺創辦海軍學堂,當時只有3歲的冰心隨父母遷居煙臺,在這個濱海小城生活了8年。根據張裕創始人張弼士撰寫的《奉旨創辦釀酒公司敘》進行推測,當冰心童年到張裕葡萄園吃葡萄的時候,張裕葡萄園最老的葡萄樹,樹齡應該有10年以上。
  也許因為小時候在張裕葡萄園的熏陶,冰心喜歡喝葡萄酒。2010年10月3日出版的《人民日報海外版》第三版刊登中國作協對外聯絡部副主任、日本文學研究會理事陳喜儒的文章《我眼中的冰心老人》,其中寫到1980年4月中國作家協會組派作家代表團訪問日本的情形:“出發那天,巴老(巴金)和冰心老人坐在一等艙,我們坐在經濟艙,一等艙供應各種點心、糖果飲料。冰心老人招手叫我們幾個年輕人過去,指著酒說:‘這小香檳酒不錯,喝幾口吧。’我滴酒不沾,只喝了一點點,冰心老人笑道:‘瞧你,怎麼像小孩喝藥似的,大點口。’那時兩位老人身體精神都很好,每人手裡一杯紅葡萄酒,邊喝邊聊。’”文/莊晨  (原標題:冰心的童年:曾到張裕葡萄園吃葡萄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uimjawk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